日本年金制度名詞解釋

2019-04-05 その他

目前日本的年金制度為大約分成三種。第一種為國民年金,提供全體日本國民基本生活的保障。第二種為與所得相關的厚生年金,同樣是提供生活保障,但此項是針對上班族或政府公務員所設立的制度。除此以外還有第三種,則是一般人比較不熟悉的確定拠出年金(401(k)退休福利制度),這是由各個企業為受僱員工所提供的私人年金。以上三種只要有保其中一種即可,皆可於年底申報所得稅時列舉扣除額,退回溢繳的多餘稅金。

1.國民年金
為日本政府的國民養老保險體系。與台灣的國民年金類似,對象為居住在日本,20歲以上60歲以下無法加入厚生年金保險的人,以及未被長期雇用者也需加入國民年金保險。如任職公司加入了厚生年金保險,即代表同時加入國民年金,此部分的轉換手續由公司負責進行,不需要另外辦理手續。

2.厚生年金
類似於台灣的勞保。只要長期受雇於企業,企業就有義務幫員工投保這項保險。除了繳納基礎年金以外,還須加上「上乘年金」,這部分將依薪水級距不同來計算,由雇主及受雇員工各負擔一半保費,滿60歲後即可領回,另外在發生職災無法工作、被保人死亡等情況下可申請領取補助金。

3.確定拠出年金(企業型)
即為401(k)退休福利制度,為企業的私人年金制度。每月由雇主及受僱員工提撥一部份的金額〈金額範圍可議〉,至公司配合銀行機構的退休金帳戶進行資產運用,例如像是利用保本型基金、股票、債券等投資組合,以複利的方式累積財富,以確保退休後的生活經費。此退休金帳戶的存款是無法擅自提取的,除非有重大事故或急需才能申請挪用。

例:每月與公司共同提撥24,000元,至60歲退休將共累積40年的保費,本金11,520,000元再加上年2%的複利,最後預計共可領回17,600,000元的退休金。(感謝株式会社日陸提供範例參考)

若公司沒有確定拠出年金制度,也可以參考各金融機構所推出的個人型拠出年金制度 iDeCo。除了保費部分單純由個人投資,並非與雇主各提撥一半之外,運用方法及規則皆雷同。想為退休生活提早做準備的各位,可以參考這方式,除了可以累積退休金還能節稅,是個一石二鳥的好方法喔

台湾人材ネット

台湾バックグランドを持つバイリンガル人材をお求めの企業様と、外国語能力を生かせたい求職の方をマッチングし、両方満足の行く紹介サービスを提供するのは、弊社の使命です。

Access

茨城本社

〒302-0119
茨城県守谷市御所ケ丘1-4-4 第7AMビル2F

【受付時間】9:00~18:00

台湾オフィス

〒100-44
台湾台北市中正区重慶南路一段10号8F 807室

【受付時間】9:00~18:00(日本時間)

FaceBook

お電話からのお問い合わせはこちら

0297-21-5522

フォームからのお問い合わせはこちら

お問い合わせフォーム

〒302-0119 茨城県守谷市御所ヶ丘1-4-4 第7AMビル2F  /  有料職業紹介事業(厚生労働大臣許可番号:08-ユ-300234)

2024 ©台湾人材ネット株式会社 All Rights Reserved.